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内通知 > 【图文】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

【图文】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

2018年05月21日 11:29:19 访问量:8478

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

-----瑞金中专业开展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活动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做好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函〔2018〕5号)精神,结合瑞金中专校情及家长会召开之际,瑞金中专于2018年5月6日至5月12日年开展了以职教改革四十年 产教融合育工匠”为主题职业教育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家长,学校,学生热情高涨,活动经常纷呈。

一、高度重视,策划精心,营造气氛,组织得当

收到上级关于“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做好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后,瑞金中专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制订了“瑞金中等专业学校2018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实施方案”,并做到活动目标、方案落实。通过悬挂条幅、电子屏幕、板报、广播、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向家长下发宣传资料等方式营造了活动氛围,宣传了党和国家职业教育方针政策和改革开放40年职业教育的发展成果。使全体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加深了对职业教育的认识。

二、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职业体验活动

1、家长进校园、学生展风采活动。瑞金中专在5月5日召开全校家长会并开展“家长进校园、学生展风采活动”,瑞金中专六个专业部根据各专业专业特点,安排学生在家长会期间在全校实训室开展技能展演活动,全校92个班级积极宣讲改革开放40年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及瑞金中专发展成果,参观了专题展板,家长们增强了对职业教育的了解和信心,也针对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咨询和交流探讨。家长们表示,通过职业教育展示活动,他们进一步更新了孩子的成才观,认识到职业教育对于国家发展、振兴地方经济、成就孩子未来的重要性,今后会更加关心关注职业教育、加强家校沟通,支持并配合学校及老师的工作,积极发挥家校共育的桥梁纽带作用,宣传职业教育政策、为我市职业的发展推波助澜。

2、开展各具特色专业技能竞赛活动。利用职业教育活动周,瑞金中专各专业部开展了形式多校的技能竞赛活动。5月6日职高部开展读书竞赛,5月10日学前教育部、机械部、汽修部三部结合市技能竞赛项目,开展以赛促学活动。5月10日计算机部组织打字比赛,5月11日酒店部举办第三届“餐巾折花比赛”。通过精彩纷呈的系列竞赛,学生加深了对职业教育活动周的认识,增强了专业信心、提升了职业素养、锻炼技能水平。

三、举办“彩虹人生——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毕业生宣讲报告会

瑞金中专历来重视对毕业生的就业跟踪服务工作,并坚持搜集优秀毕生成功案例,利用今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之际,瑞金中专各专业部纷纷邀请优秀毕业学生回校进行励志宣传报告。他们通过回顾在校求学历程、讲述就业路上的成长故事、分享创新创业的心得体会,鼓励学弟学妹们要珍惜学习机会、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树立职业梦想,用心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为步入社会做好充分准备,努力学习,认真工作。一场场精彩的报告会,大力弘扬了职业教育精神,进一步坚定了在校学生的求学信念。

四、弘扬工匠精神,宣传职教故事

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由学校教研室牵头,招就办、各专业部协助,收集、挖掘、编撰了系列职教故事。包括历届优秀毕业生学习、就业、创业典型故事,学生成长、成才故事,良师育人故事,精准扶贫故事,及大国工匠先进事迹等。学校将以此作为校本读物,鼓励学生学习身边典型,同时也加强了学校文化内涵建设。

“职业教育活动周”虽然只有短短七天时间,但瑞金中专却是职业教育“劳动光荣、技能宝贵”新理念与传统“重文化,轻技能”思想碰撞的七天,也是家长和社会了解职教,重新定位心目中职业教育的七天。瑞金中专相关处室、各专业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推进,确保活动周“天天有活动、处处有看点、人人有收获”,达到展成就、扩影响、造声势、促发展的目的,进一步提升瑞金中专办学质量,朝着“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特色化普通中专的奋斗目标又迈近了一步。(瑞金中专 谢桂明)

 

编辑:谢桂明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