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090500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090500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1年05月12日 11:57:01 访问量:1590

 

瑞金学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 计算机网络技术(090500)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3年为主,可以根据学生灵活学习需求合理、弹性安排学习时间。

四、职业面向

所属专业大类(代码)

专业名称

(代码)

对应行业

(代码)

主要职业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

(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举例

信息技术(09)

计算机网络技术(090500

计算机服务业(61)

数据处理(6120)

计算机操作员

计算机操作员中级证书

信息技术(09)

计算机网络技术(090500

软件业(62)

其他软件服务(6290)

计算机软件技术人员、网络管理员

网络管理员中级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集成与应用领域,培养从事网络组建、网络设备安装与调试、网络系统维护与管理等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素质。

(1)        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自觉遵守行业法规、规范和企业规章制度。

(2)        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团队协作能力和客户服务意识。

(3)        具有网络相关的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和质量规范意思。

(4)        具有获取前沿技术信息、学习新知识的能力。

(5)        具有正确理解合同、工程方案、技术支持文档的能力。

(6)        初步具有编写工作日志、实施计划、验收报告的能力。

(7)        具有熟练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2.知识与技能。

(1)        具有计算机应用领域常用工具软件的应用能力。

(2)        掌握电工电子技术相关知识和技能。

(3)        掌握网络技术基础概念,具有网络技术基本操作和应用能力。

(4)        具有计算机的硬件拆装、系统安装和简单故障排除及维护的能力。

(5)        具有网络主流设备的安装、配置与调试能力。

(6)        掌握网络布线和布线测试的技术,具有网络布线设计与施工的能力。

(7)        具有网络操作系统与应用程序的安装、设置与维护能力。

(8)        具有使用计算机处理图形、图像等数字媒体信息的能力。

(9)        具有网页设计与制作,以及网站的建立、发布、维护与管理能力。

专业(技能)方向——网络管理与维护

(1)      掌握服务器配置和管理基础知识,具有常用网络服务配置部署、管理与维护能力。

(2)       掌握网站的建设流程与规范,具有网站规划、空间与地址管理、数据上传、Web应用程序与数据库部署、数据备份与迁移、安全防护、运行中突发事件处理、性能测试等网站建设、管理、维护能力

(3)       具有网络病毒防范、安全漏洞修复、数据保护、攻击防御、安全策略编制、设备日常维护和故障排除能力

3.能力。

具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能力等。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文化课、体育与健康、公共艺术,以及其他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类基础必修课和公共基础选修课。

专业(技能)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专业(技能)方向课和专业选修课,实习实训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含校内外实训、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

(一)公共基础课

1.公共基础必修课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职业生涯规划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4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4

3

经济政治与社会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51

4

哲学与人生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哲学与人生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51

5

语文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204

6

英语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英语大纲》开设并注重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204

7

计算机应用基础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136

8

体育与健康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纲要》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170

9

公共艺术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4

2.公共基础选修课

(1)就业指导。

(2)心理健康。

(3)创业教育。

(二)专业(技能)课程

1.专业基础课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局域网组装与维护

包括计算机各部件的基础知识和选购技巧、组装计算机的基本流程、BIOS设置、硬盘分区和格式化、安装操作系统与常用软件、计算机的日常维护、计算机外设的日常维护以及常见故障的排除、计算机网络(局域网、Internet)的基础知识、制作RJ-45双绞线、组建局域网、Internet 的使用与维护、网络文件和网络打印机的共享与访问等。

68

2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

本课程系统学习 C语言的基本知识和基本语法,较好地训练学生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编程思路和技巧 ,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利用 C 语言编写软件的能力,为培养学生有较强软件开发能力打下良好基础。

68

3

计算机网络技术基础

了解计算机网络的类型、组成、应用等基础知识,熟悉网络工作原理、主流协议和网络规划相关知识,掌握局域网络系统构建的网络规划、线缆规划、网络常用设备的基本配置、因特网接入、无线网络、网络安全防护等基本知识与技能

34

4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课程是研究计算机硬件组成、选购、组装和维护的一门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计算机工作原理及CPU、内存、主板、硬盘等其它部件的构成和维护方法,计算机组装、系统调试和常见故障排除等内容。课程要求学生掌握计算机的组装和基本设置方法,了解计算机工作原理、计算机硬件各个组成部分的功能,各组成部件的性能指标等,并掌握常见故障的诊断和排除方法。

68

5

网页设计

了解网页设计与制作的基础知识和规范要求,熟悉HTML和脚本语言相关知识,掌握站点创建、网页元素编辑、表格应用、层和框架布局、网页行为添加、样式与模板应用、表单元素使用等相关技能,能应用主流网页设计软件进行不同风格的简单网页设计以及编写简单网页代码和脚本

68

6

网络构建与管理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掌握当前先进的网络技术,并能熟练利用锐捷网络设备(路由器和交换机)设计、构建和维护中小型的企业网络。掌握网络互联的基本概念;掌握IP编址技术; 掌握交换机的基本配置和调试;  掌握VLAN的划分、VTP配置和VLAN间的路由; 掌握生成树协议的原理和配置。 6.掌握锐捷路由器的基本配置和调试; 掌握静态路由和动态路由(RIP、EIGRP、OSPF)的配置和调试; 掌握访问控制列表的设计和应用; 掌握广域网技术(PPP、ISDN、Frame Relay)的应用;掌握网络地址转换技术的设计和应用

68

7

常用工具软件

掌握计算机系统管理与维护、虚拟机、特殊文档编辑与格式转换、翻译工具、网络管理与维护工具、局域网检测、数码产品及移动设备连接和数据传输、多媒体信息处理等常用工具类软件的应用技能

68

2.专业(技能)方向课

1)网络管理与维护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局域网管理

了解服务器配置和管理基础知识,掌握在Windows2000操作系统下,文件的配置与管理,打印管理、IIS文件服务、邮件服务等操作技能,能配置和维护各种网络服务器(如DNS服务器、DHCP服务器、WEB服务器、FTP服务器、邮件服务器、文件服务器等)

136

2

网络服务器配置与管理

了解服务器配置和管理基础知识,掌握在Windows2008操作系统下,文件的配置与管理,打印管理、IIS文件服务、邮件服务等操作技能,能配置和维护各种网络服务器(如DNS服务器、DHCP服务器、WEB服务器、FTP服务器、邮件服务器、文件服务器、流媒体服务器等)

68

3

硬件组装

了解计算机的组成和工作原理,熟悉装配计算机,安装计算机系统软件、常用软件及简单网络应用工作流程,掌握个人计算机的硬件拆装、软件安装、外设连接与配置,能诊断与排除计算机硬件简单故障

34

4

Auto cad

了解auto cad 的操作界面和功能,能够利用CAD来绘制平面图形,绘制基础图样,绘制零件图,绘制装配图,绘制轴测图,绘制简单三维实体,能够实现图形输出与打印

136

5

网络布线

了解网络布线的基础知识,理解专业综合布线的工作规范,熟练使用网络布线与测试工具,掌握不同网络通信物理介质在不同环境下的装配、布线与测试技能,熟悉室内(办公和家居)、专业机房、弱电井、大型楼宇、室外等网络布线场景的布线施工技能,能进行小规模布线工程设计与施工组织

68

6

企业网搭建

主要包含认知计算机网络认知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配置网络IP地址与划分子网、搭建网络操作系统、配置网络服务器、组建局域网、Internet接入的应用、网络安全与维护、中型网络组建—校园网案例的最常用技术,也是网络管理员执业资格考试的重要内容,在整个课程体系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136

3.综合实训

可以根据自己学校的教学要求灵活安排实训技术,建议以项目实训或校企合作的生产性实训方式进行,也可以和学生技能证书考核要求结合进行。时间安排上可以结合课程的进度,安排在每个学期,也可以统一安排在第5学期。技能考证要在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下完成,证书要求以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要求为准,可以是国家相关部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的职业技能证书,也可以是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或兴业协会统一认可的执业资格证书。

5.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是本专业学生职业技能职业岗位工作能力培养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要认真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方法》的有关要求,保证学生顶岗实习的岗位与起所学专业面向的岗位群基本一致。在确保学生实习总量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需要,通过校企合作,实行工学交替、多学期、分阶段安排学生实习。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课程与教学安排表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第一学年

第二学年

第三学年

 

1

2

3

4

5

6

公共课

1

语文

34

2

 

 

 

 

 

公共课

34

 

2

 

 

 

 

公共课

2

英语

68

2

2

 

 

 

 

公共课

3

职业道德与法律

34

2

 

 

 

 

 

公共课

4

职业生涯规划

34

 

2

 

 

 

 

公共课

5

心理健康教育

34

 

 

2

 

 

 

公共课

6

哲学与人生

34

 

 

 

2

 

 

公共课

7

经济政治与社会

34

 

 

 

 

2

 

公共课

8

体育

170

2

2

2

2

2

 

公共课

9

音乐

85

1

1

1

1

1

 

公共课

10

班会

85

1

1

1

1

1

 

公共课

11

字帖

 

 

 

 

 

 

 

公共课

12

历史

17

1

 

 

 

 

 

专业课

13

计算机应用基础

153

5

4

 

 

 

 

专业课

14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训指导

 

 

 

 

专业课

15

Photoshop

136

4

4

 

 

 

 

专业课

16

计算机网络基础

34

2

 

 

 

 

 

专业课

17

Flash

136

4

4

 

 

 

 

专业课

18

CorelDraw

136

4

4

 

 

 

 

专业课

19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68

 

4

 

 

 

 

专业课

20

物联网概论

68

 

 

4

 

 

 

专业课

21

局域网

68

 

 

4

 

 

 

专业课

22

C语言程序设计教程

136

 

 

4

4

 

 

专业课

23

网页设计与制作Dreamweaver CS6标准教程(第2版)

136

 

 

4

4

 

 

专业课

24

SQL数据库

136

 

 

4

4

 

 

专业课

25

企业网搭建

136

 

 

4

4

 

 

专业课

26

Premiere Pro CS4

68

 

 

 

4

 

 

专业课

27

CAD

136

 

 

 

4

4

 

专业课

28

ASP

136

 

 

 

 

4

 

专业课

29

网络综合布线

136

 

 

 

 

4

 

专业课

30

网络系统管理windows 2008

136

 

 

 

 

4

 

专业课

31

After Effects CS6

136

 

 

 

 

4

 

专业课

32

计算机外设使用与维修

136

 

 

 

 

4

 

 

注:通过学业水平科目考试作为毕业的必备条件。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和《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有关规定,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专业教师学历职称结构应合理,配备具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18人; “双师型”教师100%;有业务水平较高的专业带头人。

专业专任技术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本专业或相近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证书和计算机网络相关工种中级(含)以上职业资格,能够适应网络技术产业、行业发展需求,熟悉计算机网络相关企业情况,参加企业系统集成、方案设计等实践和技术服务,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

聘请计算机网络行业企业高技能人才担任专业兼职教师3人,具有高级(含)及以上职业资格或中级(含)以上职业技术职称,参与学校授课、课外活动、讲座等教学活动。

(二)教学设施

本专业应配备校内实训实习室和校外实训基地。

 

 

 

 

 

1.校内实训实习室

 

 

 

 

 

 

 

 

 

 

 

 

 

 

 

 

 

主要设施设备及数量见下表:

2.校外实训基地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需要和产业技术发展特点,应在企业建立两类校外实训基地:一类是以专业认识和参观为主的实训基地,如计算机网络设备生产企业、大型的网络销售企业、大型的网络系统集成中心、网络新技术研究所以及知名高校的网络技术研究/实验室,能够反映目前职业技能方向新技术,并能同时接纳较多学生学习,为新生入学教育和认识职业课程教学提供条件;另一类是以社会实践及学生顶岗实习为主的实训基地,能够为学生提供真实专业技能方向综合实践轮岗训练的工作岗位,并能保证有效工作时间,该基地能根据培养目标要求和实践教学内容,校企合作共同制定实习计划和教学大纲,精心编排教学设计并组织、管理教学过程。

(三)教学资源。

建立完善的图书馆,学校派遣专业的人员采购相关的图书, 并且对图书和资料进行及时的更新,也可以让学校老师进行书目推荐,进行采购相关的图书和资料,方便同学们和老师们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可以有参考的资料。尽可能实现图书馆的优质管理与服务,定期组织同学们进行相关知识的完善与阅读,通过对图书资源的阅读与理解,能够更好地提高同学们的基本专业素养。

(四)教学方法

1.公共基础课

公共基础课教学符合教育部有关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按照培养学生基本科学文化素养、服务学生专业学习和终身发展的功能来定位,重在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教学手段、教学模式的创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职业能力的形成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专业技能课

根据专业培养目标, 结合企业生产与生活实际,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大力对课程内容进行整合,在课程内容编排上,合理规划,集综合项目、任务实践、理论知识于一体,强化技能训练,在实践中寻找理论和知识点,增强课程的灵活性、实用性与实践性。

教学要符合教育部有关教育教学的基本要求,按照培养学生基本科学文化素养、服务学生专业学习和终身发展的功能来定位,重在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要运用先进的多媒体、网络、课件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相互配合教学,以学生为主体,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注重培养学生在计算机网络技术领域的综合素养及技能,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职业能力的形成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贯彻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指导思想,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结合企业生产与生活实际,大力对课程内容进行整合,在课程内容编排上,合理规划,集真实的企业项目、综合项目、任务实践、理论知识于一体,强化技能训练,在实践中寻找理论和知识点,增强课程的灵活性、实用性与实践性。

(五)学习评价

由学校、学生、用人单位三方共同实施教学评价,评价内容包括学生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双证”的获取率和毕业生就业率及就业质量,专兼职教师教学质量,逐步形成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下多元化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体系。

1)课堂教学效果评价方式

采取灵活多样的评价方式,主要包括笔试、作业、课堂提问、课堂出勤、上机操作考核以及参加各类型专业技能竞赛的成绩等。

2)实训实习效果评价方式

1.实训实习评价

采用实习报告与实践操作水平相结合等形式,如实反映学生对各项实训实习项目的技能水平。

2.顶岗实习评价

顶岗实习考核方面包括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实习单位综合评价鉴定等多层次、多方面的评价方式。

(六)质量管理

教学管理要更新观念,改变传统的教学管理方式。教学管理要有一定的规范性和灵活性,可实行工学交替等弹性学制。要合理调配专业教师、专业实训室和实训场地等教学资源,为课程的实施创造条件;要加强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改革教学评价的标准和方法,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保证教学质量。

建立健全校系两级的质量保障体系。以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运用系统方法,依靠组织结构,统筹考虑影响教学质量的各主要因素,结合教学诊断与改进、质量年报等职业院校自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工作,统筹管理学校各部门、各环节的教学质量管理活动,形成任务、职责、权限明确,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质量管理有机整体。教学管理要更新观念,改变传统的教学管理方式,以计算机网络应用和电子商务的行业规范为实际的教学管理要求。教学管理要有一定的规范性和灵活性,合理调配教师、实训室和实训场地等教学资源,为课程的实施创造条件;要加强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改变教学评价的标准和方法,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保证教学质量。

九、毕业要求

毕业要求学生通过规定的三年年限的学习,修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180学分,达到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的要求,并且学生通过学业水平科目的考试以及通过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专业技能考试。

 

 

1 / 20

 

编辑:谢桂明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