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讲话 > 2019年下学期期中家长会讲话

2019年下学期期中家长会讲话

2019年11月09日 11:10:40 访问量:7888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向各位家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召开家长会的目的,是为了介绍学校的教育教学现状和发展情况,加强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共同探讨教育孩子的对策与方式,同时促使家长也能够积极参与到孩子的教育管理中来,以便老师能够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形成家校合力,提高育人质量。我和我的老师们与在座的家长朋友们一样,都非常希望每一名就读瑞金中专的孩子都能够获得成功,让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快乐生活,学有所获,将来都能成为有用之才,我坚信,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我们的这次家长会一定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取得圆满的成功!

近年来,乘借国家职业教育利好政策的东风,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校全体师生团结奋进,劈荆斩刺,迎来目前良好的局面,我校办学规模不断壮大,办学成果不断扩大,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

一是办学规模不断扩大,职业教育办学效益更加明显。学校现有在校生5016人,在校教学班90个,教职员工276人,另有国家开放大学和郑州大学远程教育学院614人,与江西环境工程呢职业学院全日制联合培养大专班学生16人。2020年,我校第下学期将新增5个联合培养大专班,在校大专生将达到300余人。学校现开设了数控技术应用、激光加工技术、电线电缆、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车身修复、高星级饭店运营与管理、旅游服务与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商务、计算机平面设计、学前教育等多个骨干专业及“三校生”对口高考班。

二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师生学习生活环境更加舒适。近几年来,投入学校的建设资金达1亿余元,新增建筑面积60000多平方米。尤其是今年,我校新近开工建设的宿舍综合楼总计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投入的建设资金3000余万元,预计于年春投入使用。学校目前拥有7栋学生宿舍、4栋教学实训综合大楼、一座标准化塑胶运动场、四个师生食堂和80余间专业实训室所有教室均配备了多媒体教学设备,实现了现代化多媒体教学。下一步我校还将向上级争资立项8000万,用于改建我校教学楼和老运动场,进一步完善学校基础设施,改善办学条件。

三是加强专业建设,学生学习和成长的条件更加优越。近几年来,我校新增专业设备价值2000余万元。如在2018年,我校新增了总计价值300余万元的专业设备,主要装备了计算机、学前教育、酒店管理及汽修等专业;今年,计算机专业部又新增了240台电脑和100万元的网络搭建平台,机械部新增了170万元的激光雕刻特种设备和96万元的工业机器人设备,酒店管理专业部新增了茶艺、调酒等实训室。现在,我校各个专业都基本实现了“理实一体化教学”目标,学生可以一边学专业理论,一边进行专业技能实践操作,从而达到掌握一技之长的目标。

四是师生争相出彩,办学实力和办学成果更加显著。我校坚持“德育为先会做人,技能为本会做事”的育人理念,把抓实抓好学生思想道德、行为规范和文明礼仪放在第一位,努力培养懂文明、讲礼貌、知荣辱的优秀学生。在技能教学上,我校坚持实施专业技能达标考核制度,推行人人技能过关,定期举办校内技能竞赛等,以赛促教,力求人人过关,教学质量每年不断攀升。在10月份刚刚结束的“红博会”活动中,我校师生700多人参与了其中的组织、节目演出等活动,出色的表现得到了瑞金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评价,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学校在这次活动中也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在2019年的赣州市中职技能大赛中,我校师生奋力争先,以团体总分199分的绝对优势位列赣州市第一名,连续七年在江西省、赣州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中总分排名全省前列、赣州第一,2017年学校技能竞赛总成绩位列全省普通中专、高职学院中专部第三名,2018年跃居第二名。2016年以来,我校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有5人获得国家级三等奖;2015年以来,我校-连续5年承办赣州市中职学校技能竞赛汽修、酒店管理两个专业竞赛,均获得了圆满成功。2019年9月,学校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有力提升瑞金教育的形象和地位,树立了瑞金职业教育的先进典范。现在,我校师生正全力以赴备赛2019江西省技能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中,力争再创佳绩,再攀新高。

五是就业平台充分扩展,助力家庭、社会发展。在就业推荐方面,我校也是喜事连连。今年上半年,数百企业向我校抛出“橄榄枝”,纷纷上门预定对应专业毕业生。我校通过组织现场招聘会,通过企业和学生双向选择推荐800余人在外实习的学生,安排了学前教育120人开展跟岗实习活动,安排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开展教学见习活动等。通过就业情况的跟踪反馈,各专业学生就业情况良好,就业对口率达86%,就业稳定率达96%。如酒店管理专业就业单位拓展到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月收入达到4000-5000元;数控专业主要在上海三达汽车配件厂就业,平均月收入达到8000余元。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方面,我校主动对接工业园区,为瑞金电商孵化园、米诺科技提供人才支持人,直接创造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与金字、金一电缆开展深度校企合作,成立电线电缆班,入学签订就业合同,解决了就业的后顾之忧,让家长放心,让学生安心。近几年,我市学前教育事业蓬勃发展,瑞金中专毕业生已经逐渐成为多家幼儿园的师资主要来源,为瑞金的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以上是我们学校介绍和近年所取得的成果,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未来任重而道远,下一步:

我们将继续加强内部管理。继续坚持值班住校制度、学生食堂陪餐制度,全面加强对学生在校的生活、学习和成长的管理;坚持周一到周五安排1名值日校长、2名值日行政和12名值日教师全天候巡查校园,确保学生安全有序;为加强双休日边远山区学生留校的管理,学校安排了专门的值日行政、值日教师实施周末管理;经常性的开展问卷调查,开展学生代表与校长见面会,了解学生心声,解决学生提到各种问题等等。

继续推行“小进步,大表扬”。引导教师在平时教学中寻找学生闪光点,对学生在品德养成、活动开展、勤工俭学等活动中表现出的优点大加赏识,激励学生。每周升旗集会上及时表扬好人好事,为拾金不昧的学生颁发荣誉证书,为文明寝室、先进班级颁奖等。我们推行的谈心谈话制度,效果良好,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利用课余时间深入学生寝室,与学生畅谈,了解学生情况,疏导学生心理,帮助学生走出人生误区。

继续强化安全管理。我们会依托保卫处、学工处、膳管处,继续加强校园安全保卫和食堂食品监管;通过全新的门禁系统和完备的监控系统,对全校实现360度无死角监控,防止一切不安全因素;通过引进的专业安保人员,实现对学校全天候进行安全巡逻,为学生安心、快乐和健康学习保驾护航;通过设备完善的心理咨询室,专业的心理学教师,针对特殊学生开展心理健康疏导,为学生排忧解难,使孩子能够健康成长。

家长朋友们,教育和培养孩子从来都不是学校单方面的责任,需要社会、学校和家庭三方共同努力。很多孩子在就读瑞金中专前,纪律观念淡薄,行为习惯不好,不爱学习,不懂得文明礼仪,不知道如何尊重别人。特别是在我们的孩子中,有很多是特殊家庭的情况,导致孩子的家庭教育严重缺失。面对这种情况,就非常需要家校合力。因此,借今天的机会,我想与各位家长就孩子的成长和家校沟通、家校合力的问题作以下建议:

一是要关注孩子的生活费用和手机使用问题。通过近段时间学校的调查和了解,当前我们许多学生网购现象非常严重,甚至通过网络购买一些违禁品,我校针对这种情况也出台了管理措施、召开了主题班会、专题讲座等,也进一步加强了对学生手机的管控,但这些都还是不够,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许多学生拥有2部以上手机,每周或者每月的生活费大大超出了学校的建议的生活费标准,大大增加了网购行为,也增加了家庭负担,困扰着学校的管理。所以在此学校建议各位家长,希望我们的家长要控制孩子的零用钱、生活费,培养孩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不给孩子买昂贵的衣物和学习用品,不要滋生孩子们的攀比之心,不利学生节约习惯的养成。手机的危害远不止这样点,很多家长朋友们没有充分认识到手机的危害,学生利用手机早恋、网购、观看不良视频、转发不良信息等,对其学习、成长产生了非常坏的影响,甚至会产生许多家庭矛盾,导致悲剧的发生。为了正确引导孩子使用手机,从2018年冬开始已经全面禁止手机,学生一返校,手机就由班主任保管,周五放学前再发还给学生。这点请各位家长予以大力支持,并且告诫孩子,不要把手机带入学校,更不要为孩子购买多部手机或者把淘汰的手机给孩子,当孩子以手机破旧或者坏了要求更换手机时候,请家长朋友们一定要核查清楚,避免上当。在家时,各位家长也要一起加强对孩子手机的管控,对自己玩手机的管控,给孩子树立良好榜样,引导孩子多阅读,多参与有益的活动。

二是要加强孩子的忠诚意识和担当意识灌输。近年来,通过跟踪就业实习生了解到,孩子们忠诚职业、忠诚学校、忠诚社会的意识逐渐淡薄,对自己的未来一片迷茫,对自己选择的工作岗位没有担当意识,随意性的更换工作比比皆是,最后把责任全部推到了我们学校,孩子总有一天要离开学校、离开父母的身边,我们要有前车之鉴,和学校一起着力培养孩子们的忠诚和担当意识,培养他们吃苦耐劳的品格,这样,对于孩子毕业后步入社会后能够更快适应社会,更快成为家里的顶梁柱。

三是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给孩子成长以温暖。近年来,孩子早恋问题已经成为社会的疑难杂症了,产生早恋的原因有许多,但多数是因为孩子缺少关爱,缺少温暖,家庭不和,从而导致他们产生叛逆,在外寻求温暖,甚至寻求刺激。而我们许多家长朋友们却是以工作忙、没时间、要赚钱为借口,忽略了孩子的教育,等到事情发生了又后悔莫及。教育好孩子是一件重要又紧急的事情,所以,在此,我呼吁,请给孩子们多一点时间的陪伴、请给孩子营造一个温馨的港湾、请给予孩子足够温暖,应该尽量多点时间陪陪孩子,多点时间对孩子的成长进行指导,防止他们滑入人生误区,防止悲剧的发生。

家长朋友们,一直以来,学校的发展得到了上级领导关心和重视,得到你们的理解和支持,瑞金中专越办越好,越办越强。但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学校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面对问题和困难,我们不会回避,更不会退却,全体瑞金中专人将保持奋进势头,担当作为,把瑞金中专办得更优、更强,以回报家长朋友们的关心和厚爱。

再次感谢家长朋友们的到来! 祝大家平安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谢谢!

编辑:本站原创
上一篇:2019年上学期家上会校长讲话
下一篇:没有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