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办学理念 > 瑞金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特色工作简介

瑞金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特色工作简介

2014年11月03日 21:43:04 访问量:8668

 

瑞金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特色工作简介

      近几年来,乘着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东风,在瑞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瑞金市职业中专党政班子勤勉务实、励精图治,带领全校师生开拓进取,坚持走特色化、品牌化职业教育发展道路。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建立分部管理制——改革模式,降低重心

近三年来,学校以严格的管理、出色的业绩和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善赢得了家长的信赖、学生的认可和良好的社会声誉,在校生规模不断发展壮大。适应学生规模壮大形势,为实施更有效的管理,学校于2012年10月起实行分专业部管理体制。现有六个部系:学前教育部、机械部、汽修部(汽修专业和电子专业)、计算机部、酒店部和职高部(“三校生”对口高考班)。

分部系管理的具体做法是由部主任全面负责教学开展、活动安排、学生管理和成绩考核,并对相应专业协助学校进行发展规划。为进一步加强分部管理,学校实行校级领导挂部(专业部)制,制定了《专业分部管理考核评估指标体系》、《专业分部管理考核实施办法》等相关制度,着重从制度上规范管理、科学管理。在整个管理过程中,秉着“宏观指导,微观控制,二元管理,注重实效”的原则,细化管理重心,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专业分部系管理实施一年多来,效果明显。各专业部根据学校总体工作要求和相应的考核标准,各出“奇”招,灵活多样的开展各项管理活动。如学前教育部开展“我要上讲台”幼儿教学模拟活动,定期开展幼儿教师说课比赛,定期安排学生到幼儿园见习,每学期举办学前教育专业毕业汇报演出等;机械部统一早晚自习要求,开展各类棋类比赛,率先在本专业部成立团总支、学生会等;综合部利用一年一度的技能展示节为嘉宾设计请柬,举办模拟招聘会等;职高部围绕“三校生”高考,定期组织月考,及时进行考试分析,积极做好“培优、扶中、补差、治拐”工作等。分部管理使各部系的管理“百花齐放”,工作目标性更大、针对性更强,有力的推动了学校的发展。

  二、实施学分制——细化要求,教学相长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在教学过程中贯彻因材施教原则,在教学管理中贯彻以人为本的原则,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适合自身特点的最佳教育,体现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实行分层教学,允许学生根据个人兴趣和未来就业、升学的不同要求,自主选择课程和学习时间,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校于2013年4月开始在全校全面推行学分制,探索建立弹性学制。

学分制主要针对中专班学生在校两年和第三年顶岗实习的得分。包括必修课、选修课、行为规范、社会实践、和社团活动五个方面的得分。涉及到所有学科,由教务处、团委、招就办、学工处和总务处共同参与到学生的学分计算,每学期统计一次。

学分制实施一年来,学生的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学习的主动性明显增强。同时也在客观上促进了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深入思考,及时改变教学策略,调整教学方向,灵活教学方法,使教学与学生的学习需求更加趋于一致,促进了教学相长。

三、推行技能过关制——夯实基础,有的放矢

为使每一名学生能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2010年起,我校制定了《专业技能达标考核制》,针对中专部的学生全面开展了专业技能考核过关制。首先以专业组为单位,组织各专业教师根据专业的课程设置、学科教学内容和总目标、各学科每学期考核项目和达标要求,制定本专业(学科)的专业技能考核总体目标,教务部门再进行统一审定标准。然后将目标细化到每一学期,每一个月,甚至每一周,设立阶段目标,实施项目教学法。最后组织相同学科的科老师依据达标考核标准对同级同专业学生进行统一月考核、期中考核和期末考核,并对学生考核情况评定分数。

专业技能过关制实施以来,学生进一步意识到实践能力的重要性,消除了学生“混日子”的思想,引导学生获得“真才实学”,夯实学生进入企业的技能基础,同时也有力地促进各专业教师统一教学思路、教学内容和教学进度,让教师的教学有的放矢,更加有效。

    四、灵活德育模式——美化心灵,服务社会

我校一直倡导“德育为先会做人、技能为本会做事”的育人宗旨,坚持德技并重,重视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职业道德。

    1、树立正面典型,发挥榜样作用。坚持实施“小进步,大表扬”,从师生见面互相问好抓起,利用一切可能,赏识学生,鼓励学生,引导学生。如每周评选“先进班级”、“文明寝室”,增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每周升旗仪式开展好人好事点评,设立“拾金不昧先进个人奖”,营造文明和谐校园;每月评选“校园之星”(工作之星、文明之星、学习之星、文体之星、劳动之星和进步之星),开展“阳光男生、秀慧女生”评比活动,树立学生正面典型,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善于发现自己的闪光点。

    2、以活动为载体,深入思想建设。说教式的德育方式已容易使学生感到厌烦,教育效果差。相反,喜闻乐见的课外活动使学生在感受快乐中受到教育。从2011年起,我校每学期均会举办“文明礼赞”文艺汇演,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明的教育;通过编撰德育教育校本教材,如《中职生不良行为纠正与违法犯罪预防教育读本》、《礼仪规范》、《古诗词教育读本》等,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同时不断开展相关活动,如组织“弘扬雷锋精神”演讲比赛、开展“道德讲堂”,组建“爱心协会”捐赠书籍,为学校绿化美化贡献自己的力量,带领青年志愿者为孤寡老人送温暖等,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

    3、加强宣传动员,丰富校园文化。充分利用每周升旗仪式和每天集会,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等。定期召开主题班会,开展法制知识讲座,举行“远离网吧、摈弃陋习”宣誓仪式,组织观看防打架斗殴、抽烟酗酒宣传视频等,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帮助学生从源头解决思想上的顽疾。充分利用学校橱窗、板报、广播宣传条幅等载体大力弘扬积极上进的文明之风,让学生无时无处不被良好的道德言行所熏陶。

五、建立“四留人”指标体系——深化管理,科学发展

为进一步深化内部管理,结合学校实际,2012年,学校提出了“四留人”的管理理念,即“管理留人、教学留人、环境留人、感情留人”,并由学工处、教务处、总务处、团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建立“四留人”指标体系,用以指导学校的各项教学和管理行为。本着“为学校长远发展、为学生一生奠基”这一宗旨,“四留人”理念的践行主要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建立科学、完善、严密的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严格教师从教行为,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规范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营造良好校园风尚,实现管理留人目标;二是推进课程改革,优化教学资源,强化教学要求,提升教学质量,培养一专多能的中职生,实现教学留人目标;三是创建和谐、平安、舒适、富有特色的花园式校园,改善办学条件,实现环境留人的目标;四是要求教师尊重、赏识、理解、关爱学生,增强学生自信心, 营造“尊师爱生”良好氛围,树立师生主人翁意识,增强师生自豪感,实现感情留人目标。

“四留人”指标体系的建立是科学发展观在我校的具体运用,是学校工作的行动导向。该指标体系实施一年多来,全体教职员工管理有目标,教学有指导,有力的推动了我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特色工作是瑞金市职业中专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师生在实践工作中积极探索和总结出来的,是不断追求卓越和不断创新的结果,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切合我校实际发展需要的必然产物。特色工作的开展,使我校在校生规模迅速壮大、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就业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2010年前,我校教学质量名不见经传,从2011年至2014年,我校参加省市技能竞赛始终名列赣州前茅,尤其是2014年的成绩总分排名赣州第一,遥遥领先于其他县市;目前,与我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的大中型企业达到40余家,学生就业供不应求。今后,我校将继续努力,积极创新,利用特色化工作促进学校发展的更快、更强。

 

 

编辑:钟金兰
上一篇:瑞金中专精神
下一篇:没有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