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专题 > 2016年新教师培训心得体会

2016年新教师培训心得体会

2021年05月23日 11:55:05 访问量:920 作者:朱丽云

2016年新教师培训心得体会

随着九月初升的太阳,伴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学期。与往年不同的是从今天开始我正式融入了瑞金中等专业学校这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大集体,在今后漫长的岁月里我将慢慢感受到她的慈爱、温暖、和充实。

83031日这两天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新教师入职培训。包括朱校长致辞开班仪式;钟校长解读学校相关制度;邱主任分解教学常规及基本教学技能;陈老师细致讲解查寝、值日、保卫以及班主任的一些工作要求;朱主任解读学生资助政策;刘主任强调师风师德的重要性;最后在杨书记解读瑞金中专精神中结束了这次培训。通过2天的培训,我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内涵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这次新教师培训的内容十分丰富,作为一名老师,怎样做一个优秀的老师、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教学理论学习、教学常规管理、教学流程设计、教师专业发展等诸多方面的内容我们都应该好好思考与提炼。通过领导的培训和自己的学习,获得了很大的收获,现将自己的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一、不断加强师德修养

  在培训期间,谈到关于教师职业道德方面的内容。谈到职业道德,其实每一项职业都要求具备一定的职业道德。但是对于教师这个职业而言,就显得尤为重要,且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为作为一名教师,一言一行都是学生眼中的榜样和标准。教师必须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这一点非常重要。刘主任激情澎湃的讲解师风师德的重要性。师者,严谨。作为新时代的老师,应该是有修养,有文化,有内涵的,我们在要求学生重师的同时,也更应该重视师自重。我们应该要有教育责任感,关爱学生。教育事业关系着下一代的身心发展,关系着祖国建设的明天,教师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并留意学生的反应和变化,为学生树立好的榜样,改正不良的习惯都是教师的基本责任。当然,光有责任感还是不够的,教师不应只成为学生的导师和帮手,更应该是学生的朋友。所以关心、爱护学生是一个好教师最起码的道德,是强烈责任感的体现和升华。关爱学生首先应当是对学生人格的尊重,以公平客观的眼光去看待和评价每一个学生,不能以偏见、片面的态度对待他们。

二、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教师最重要的职责就是教书育人。邱主任对教学设计过程讲解的很详细,从早上晨跑,备课要求,上课要求,听课要求和最后的听课一一娓娓道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应无私地奉献自己的知识,传授学生先进的文化,提高工作效率,教育可以是一件普通的事,也可以是一件艰难的事,关键看一个老师如何看待。如果只是单调地将自己肚中的知识塞给学生,这就是件简单的事。如果要在知识传递的过程中,既能引导学生举一反三,学会学习,又能懂得思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这就是件艰难的事。优秀老师能在不同的条件下,坚持不懈地研究教学方法,有所创新,有所成就。

三、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钟校长对学校的规章制度一条一条罗列的非常清楚,无规矩不成方圆,对于学校的规章制度,我觉得用“尊重”是最合适的,无论是在教学实践活动中还是生活钟,教师只有以身立教,为人师表,才能有力地说服学生,感染学生。无数经验证明,身教重于言教,“不能正其身,如何正其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这也充分说明了凡是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给学生树立好榜样;凡是要求学生不做的事情,自己本身坚决不做,以免给学生留下坏的影响。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这个道理,教师要以自己的良好道德言行来教育和感化学生。做到“慎独”。

四、做一个会“爱”学生的班主任

  陈老师对班主任一般要做的事情讲解的很细致,查寝、值日、保卫等等,班主任的事情每天不仅繁琐,更是需要细致。做班主任需要博爱和耐心,“爱”是一门艺术,能爱是一个层面,善爱则是另一个层面。作为教师,“爱”要以爱动其心,以严导其行。“爱”要以理解尊重,信任为基础,“爱”要一视同仁,持之以恒;“爱”要面向所有学生。虽然我没有做班主任,但我同样要努力做到能爱、善爱,去关爱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要爱他们具有极大的可塑性,要爱他们在教育过程中的主体能动性,要爱他们成长过程中孕育出来的一串串的成果。

以上是我这几天培训所感。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我会时时处处以师德规范自己,将爱心洒向学生,把知识传授给他们,尽自己的努力让学生学到更多有益的知识,当然今后的工作中,我也会更加努力,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完善自己,书写出灿烂美好的未来!

编辑:本站原创
上一篇:培训心得
下一篇:新老师培训心得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