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管理 >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2020年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2020年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

2020年05月19日 18:37:57 访问量:4871

根据瑞金教育科技体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学校登革热防控工作的通知》(瑞教科体字〔2020〕80号)文件精神,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登革热,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成立组织机构 

为加强登革热防控组织管理,现成立我校登革热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长:朱振华

副组长:谢小春、朱学祯、杨丽红、曾志福、吴海山、钟金兰、毛文泽

  :各处室主任、专业部主任及全体班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钟瑞琪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登革热防控工作的协调和牵头落实。

二、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一)全面彻底整治校园环境卫生

牵头大力开展以防蚊清孳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在4月份全面开展一次校园环境卫生彻底整治,清除校内及校外周边蚊虫孳生地,对学校宿舍、厕所、教室、食堂、超市、校园周边等所有场所开展校内外灭蚊,后续每周常态化开展清孳灭蚊工作,做到无积水、无蚊蝇孳生,从源头上控制登革热传染病传播,营造良好的校园卫生环境。(学工处、总务处负责)

(二)切实清除蚊虫孳生地

1.孳生地主要类型

主要孳生地有:垃圾桶、饮水缸、储水池或缸、花瓶、花盆等有用的功能性积水容器,绿化带的塑料薄膜、闲置的瓶、罐、缸等无用积水容器,竹筒,树洞、汽车轮胎、楼房反墚及雨水沟、地下室集水井等。

2.孳生地处理方法

①清除垃圾,清洗垃圾桶,垃圾桶套上黑色垃圾袋。

②翻盆倒罐,清除闲置无用积水。清除废弃的容器,暂时闲置未用的容器应当逐一翻转倒放。

③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清除绿化带和卫生死角的塑料薄膜、一次性塑料容器。

④管理饮用水或功能性容器积水。饮用水容器或功能性容器积水要求严密加盖,每5~7天换水1次。

⑤种养水生植物的花瓶,每5~7天换水1次,冲洗植物根部,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大型莲花缸、池,可放养食蚊鱼等。

⑥竹筒树洞的治理。竹筒、树洞要用灰沙等堵塞,或对留根的竹筒,采用“十”字砍刀法,使其有裂缝不再积水。

⑦治理轮胎。轮胎要求叠放整齐并存放在室内或避雨的场所,如要堆放室外,要用防雨布严密遮盖,不积雨水。如不能有效遮盖,须对废弃轮胎进行打孔处理,防止积水。对于不能清除积水的轮胎,可使用双硫磷等灭蚊幼剂处理。

⑧对于其他不能清除的积水,例如密闭市政管网的管道井、地下室或地下车库的集水井,建筑工地积水等,采取投放长效灭蚊幼剂控制蚊虫孳生。

三、大力开展防控知识宣传教育

(一)通过印发资料、多媒体等宣传媒介在全体师生中广泛宣传讲解有关登革热防控基本知识和预防措施,班主任利用班会课等统一组织学生学习。(保卫处、专业部负责)

(二)编制有关登革热预防知识的展板和微信公众号,扩大登革热”防控知识宣传面(办公室负责)

(三)利用周一升旗讲话,开展“登革热”防控知识宣传。(团委负责)

(四)利用宣传单向家长发放有关“登革热”防控知识。(保卫处、专业部、班主任负责)

通过以上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让广大师生及家长知道“登革热是什么病、有哪些症状、怎样防控”等相关知识,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了解登革热可防可控可治,通过正面宣传,增强广大师生防控意识,消除恐慌心理。

四、加强疫情监测和信息报告

(一)各专业部、各班级要认真落实晨午检工作制度,发热和因病缺课学生信息追踪登记,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一旦发现有发热高烧的学生,要求其到市人民医院或黄柏卫生院就诊,并按程序向保卫处和专业部报告。(保卫处、专业部、班主任负责)

(二)教师发烧、出疹情况由办公室处进行排查并汇总至保卫处。(教务处、专业部负责)

(三)食堂、超市工作人员及后勤、工勤人员发烧、出疹情况由总务处进行排查并报保卫处。(总务处、食堂、超市负责)

(四)门卫及专职安保发烧、出疹情况由保卫处进行排查。(保卫处负责)

(五)宿舍管理员发烧、出疹情况由学工处进行排查并报保卫处。(学工处负责)

 五、工作要求

处室、各专业部、各班级务必高度重视,认真履行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的主体责任,明确工作任务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措施落实不严、严重失职渎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学校将坚决严肃予以追责处理。

 

                                    

 2020年4月22日

编辑:本站原创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