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专题 > 培训心得

培训心得

2021年05月23日 11:37:02 访问量:836 作者:刘小燕

培训心得

风清清云淡淡,雨细细情绵绵,相识便是缘,相知就是份。走过了春的灿烂,夏的繁盛,还没来得及多想,转身,便与秋不期而遇。隔着一片秋叶,眷恋着一场与你温暖的相逢。遇见你,犹如故人归。亲爱的瑞金中专,你好!很荣幸与你在2018年夏季相识,秋季相知。

伴着既期待又紧张的心情,终于迎来了瑞金中专新进教师的培训。在这次培训中,收获良多。首先,在开班仪式中,学校校长直接给我们表明中专院校的目标是先培养学生的品行,再是专业技能,即学校校训——德育为先会做人,教育为本会做事。在这样的一个校训下,让我知道我面对的是怎样的一个校园,怎样的一群学生,我的目标会是什么。哦……原来是首先培养学生的品行,先教会学生会做人,再是会做事。那么,该如何教呢?正如校长所言,要心中有爱,有三心——爱心,勤心、进取心。爱心——爱学校,爱岗位,爱学生;勤心——勤于走动,勤于思考,勤于学习;进取心——争做良师,争做名师,争当先进意识。这样简简单单的几个字,可所包含的内容却可能是在我整个教育生涯中都要去学习,奋斗的。每一点都让我深感教育事业的神圣与无私,要实现教师价值,获得职业幸福就要像蜗牛一样,顶着重壳,一步一步往上爬。

除了在开班仪式中,领导给我们分享的教育心得,学校还开设了一系列大大小小,方方面面的课程。从教学常规到查寝、值日、班主任工作要求,安全保卫,处理师生冲突,电教设备的使用,构建优质课堂,树立职业素养以及团队拓展活动,一桩桩一件件都让我认识到瑞金中专完善的制度,良好的校园文化,先进的办学理念和丰富的课程体系。特别是如何构建优质课堂,如何处理师生冲突,以及树立怎样的职业素养让我印象深刻。

在优质课堂一课中,邱老师总共说到了10点,我觉得都是我要好好学习,提高的。如:提高业务素养和综合素质;提高基本功,包括语言表达,书写等;善于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善于应变和捕捉教育机会,及时调整教学方向和策略等等。还有在曾老师所讲的师生冲突一课,尤其让我认识到职校学生的特殊性,面对这样一群特殊,有性格的孩子,该如何去相处,教育确实是一个难题。曾老师总结了我们学生的特点,其中有一句让我感同身受,那就是:看起来很“坚强”,其实很“脆弱”。同是职校毕业的我,能够理解他们并心疼他们,我希望我们的学生都能够茁壮快乐的成长。我们的学生同样是“有血有肉”、鲜活、有朝气以及更感性的学生,面对学生的时候,我们要勇于直面学生的现状,运用正确的学生观并且要真正关心爱护学生。处理冲突时,要防患与未然,坚守师德底线,端正态度,保持足够的冷静以及讲究处理艺术。正确处理师生冲突是每位教师的必修课,希望这门课程能够温柔待我,我也会不懈努力。最后,我要说的是杨校长给我们带来的“中职教师应树立怎样的职业形象和素养“,这一课中,开篇便是”师德“乃入职之本,可见师德在教育事业的重要性。杨校长从入职前的四种认识和如何树立职业形象与素养中的六种认识、五个自觉、六个意识、五种能力、四种状态、三种水平充分让我明白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崇高性和不可替代性。做为一名教师,我们应“以人为镜”,方能扬长避短;“给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一缸水是不够的,必须是水的源头”;同样的,要有“仪式感、目标感、积极感、学历感、约束感和专业感”。

为期三天的培训,意义非凡,不仅让我了解我们的学校,还认识到做一名优秀教师的重要性和艰难性。愿在今后的教育事业中,像春季般生机盎然,又如夏季般热烈,在秋季收获,冬季培育。春有百花夏有月,秋有凉风冬有雪这便很好。

编辑:本站原创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瑞金中等专业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联系地址:江西省瑞金市绿草湖 ↑ 电话:0797-2342918 ↑ Email:rjzz@jxrjzz.com 招生热线:19917978880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